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面放开二胎会让中国房价上涨吗?

BWCHINESE中文网   2015-11-03 12:06

[摘要] 这十几年来,对于房地产开发商及住房投资者来说,任何信息及政策都是房价上涨理由。这不,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生育,他们就极力鼓吹由于人口政策的变化将导致房价上涨。

这十几年来,对于房地产开发商及住房投资者来说,任何信息及政策都是房价上涨理由。这不,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生育,他们就极力鼓吹由于人口政策的变化将导致房价上涨。

比如,有人说,全面二胎政策对提振房地产需求,延缓房地产增量房增速下滑起到一定作用,对当前房地产去库存有积极的意义。

因为,二胎生育政策放开之后,房地产的需求结构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四房将变成刚需,五房成为改善性住房,保姆房会列入开发范畴,三房的市场将被大大挤压,地位更加不可动摇。

因此,未来的房价又会上涨。可以说,不要说这些言论的对错,仅仅是说这些言论的煽动性就是可笑了。但实际上,二胎生育政策放开,短期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并不大。要说有影响也是20年后的事情。

因为,按照人口普查的信息,现阶段,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有9000万对。其主力是80后,但80后多以是独生子女,有生育能力,但受经济及非经济因素的影响,生育愿意不高。

比如,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之后,当时预测每年可增加200万新生婴儿,但是实际增加新生婴儿只有47万,仅达到预期四分之一效果,差距较大。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80后并非是生育的主力军,生育主力军是70后,这一组人群可能不会放过后生育的机会。

不过,尽管这部分人群的经济条件比80后要好,也有生育愿意,但这群体的人生育能力却在严重下降,甚至于部分人已经没有生育能力。因此,要搭上后一班车不是容易的事情。

所以,放开两孩生育政策之后,虽然新增的人口会有增加,但却不会如目前不少分析的那样出生一个爆发式新生婴儿增长潮。

2016年到2018年会出现一个新生婴儿快速增长期,比较平实的预测是三年内新婴儿500万,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靠谱的数据。

按照这个数据,三年内新增消费红利3000亿左右,每年消费红利增长1000亿元。按照当前的GDP总量60万亿元以上,新生婴儿所带来的消费红利也只在万分之十六的水平。

即新生婴儿所增加的消费红利对当前GDP的直接影响不会如想象的那样大。房地产市场的事情也是如此。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当前中国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由于独生子女政策在这些城市推行较早,独生子女的比重比其他城市要高。

由于这些城市房价过高所导致生活成本太高,从而使得当前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有生育能力的80后,也包括70后其生育愿意低,因此两孩政策放开之后新增人口主要发生在中小城市及小城镇,所增加的消费红利也主要发生在中小城市及小城镇。

所以,放开二孩生育政策之后,房地产开发商及住房投资者想利用这个政策来推高房价几乎是无稽之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